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文字新闻

我校毕业生2018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4-26 17:48      点击量:5344

国家医学资格考试认证中心传来喜讯,根据《2018年中医类别医师资格综合笔试院校学科成绩报告》,我校毕业生2018年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再创新高,其中中医学专业综合通过率为96.11%,位居全国55所开办中医学专业的高等院校第一;临床医学专业笔试通过率92.42%,名列全国前茅。

医师资格考试是评价医学生就业后是否具备从事临床工作所必备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全国性考试,通过者才可获得执业资格证。毕业生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已成为衡量医学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我校围绕如何提高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锚定“夯实基础、强化临床、提升能力”总目标,从课堂、课程与师资,到实践、基地与管理等,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创新机制,加强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搭建大类基础平台,夯实医学基础

为加强医学基础课程教学,搭建大类基础课程平台,实施分层分类教学;同时推出学生选课制度,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激发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教师精心备课上课,并且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实行选课的课程达到20多门。教师和学生对课程的双向选择,充分调动了教与学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

选课的同时实施教考分离。加强医学专业课程题库建设,以聚焦医学人才岗位胜任力培养,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投入学习。目前学校题库已基本覆盖医学专业基础课程、医学专业核心课程。考教分离的持续推进,有效促进教师以更科学、严谨和实事求是的态度组织教学,改进教学方法,潜心钻研,与此同时也进一步促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调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实施床边教学,强化临床思维

我校自2011年开始在中医学专业试点见习医生制,2015年在中医学五年制专业全面推行,学生分组在浙江省中医院、嘉兴市中医院、宁波市中医院、温州市中医院、诸暨市中医院、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等医院轮转,各医院分别承担中医耳鼻喉科学、中医眼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耳鼻喉科学等课程的理论授课与见习教学,强化学生的临床思维,尽早培育临床思维能力。“早跟师—多跟师—反复跟师”教学新模式,改良教学方法,逐步完善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课堂教学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的“床边教学”人才培养模式。

开展临床技能竞赛,提升临床能力

学校自2017年开始,在医类专业实习生开展临床技能竞赛,目前已举办三届,竞赛由学校组织,我校中医学、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等专业在岗实习本科生参赛,各实习医院负责选拔组队、指导和培训。实习生技能竞赛自举办以来,每年我校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医院等踊跃参赛,在组织院内竞赛的基础上,选送优秀选手参赛;每年有20余支队伍参赛,学生的临床技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加大投入,完善临床实践教学中心建设

学校对临床实践教学中心的投入不断加大,近年来建成了OSCE考试中心,每年有数百人次的学生进行岗前培训;中心购置了中医临床思维虚拟训练系统和临床穿刺虚拟仿真训练系统,将虚拟仿真教学和情景模拟教学与之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各项基本操作的熟练度和相关业务能力,同时中心还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便于学生在课余时间加强各项技能的自主训练。

加强管理,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

学生所在学院不断强化教学质量监控意识,为了进一步提升床边教学的质量,保障教学同质化,召开了中医临床课程教学经验交流及培训会,中医学专业各床边教学基地进行了交流,对各教学基地教师进行教学规范化培训。赴6家教学基地进行专场师资培训并开展上岗试讲。通过以上培训及交流,提高了教学基地医务人员的教学意识和教学水平,为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临床课程教学师资队伍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