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文字新闻

临床实践教学中心成功举行第一届模拟腹腔镜大赛

    发布时间:2020-12-24 10:25      点击量:1299

     为培养同学们对外科操作的兴趣,提高三维空间感知、手眼配合、双手协调运动等方面的能力,医学模拟训练开启了一项新的活动——腔镜模拟!在课堂上短暂地学习与尝试后,临床实践教学中心又开放了专门的场地,供大家日常练习

     11月天气微凉,清晨的阳光里,午后的静谧中,傍晚的夕阳下,总能见到同学们默默练习腔镜的身影或一个人专注地摸索或结伴互相指导帮助。

     夹豆子、套圈、剪特定图形,看似简单的动作考验着同学们的耐心与细心,从豆子时常被夹飞到能稳稳夹住豆子再到稳中求快,一点点的进步都能带来喜悦。

      经过一个多月的练习,终于到了验收成果的时刻,第四临床医学院首届腔镜基础技能操作大赛1216日晚上临床实践教学中心正式举行医学模拟训练”,所有同学均参赛4组进行团队战共设置夹黄豆、套圈、剪圆形三个项目,每个项目分别计分最终按团队总分排名,比赛现场紧张刺激又欢乐,选手当中高手频出

快来一起直击现场吧!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第二组获得了团体第一,还有三位同学夺得单项第一,套圈:蔡益,夹黄豆:王艺楠,剪圆形:张宗业

 

    腔镜只是外科操作中的一小部分,模拟练习也是帮助外科医生成长的重要手段。这样的练习和比赛机会让还没有进入临床的同学们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让我们来听听大家是怎么说的吧!

 

    腹腔镜的比赛与练习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临场的发挥和平时的练习是两个不完全相同的概念。可能在练习时,你所进行的操作更流畅,而比赛时由于周围人员的旁观所导致的心理紧张会影响你的发挥,甚至出现失误的情况。腹腔镜要求使用者手稳、心细,更要临危不乱,拥有良好的心态相当于是成功的一半,不能自乱阵脚。当然,平时充足的练习也是必不可少的,它是你在比赛时,亦或者是实操时的底气所在。

——张宗业

    一开始看别人做腹腔镜模拟感觉还挺简单,不就是拿了两个长一点的筷子夹东西嘛,但当自己上手时才发觉它一点都不简单。首先是钳子与目标的距离和位置很难掌控,一开始练习时为了不移动得太过头,我只敢一点点挪到目标附近;其次是钳子的方向,各种钳的头部都是可以转动的,使用时需要通过食指的操控来转动钳子的方向,在练习时我发现夹取目标和将目标交换手时一个合适的角度往往是关键;最后是所有动作的配合,腹腔镜操作重在“眼-心-手”的配合,而要能这样熟练地操作配合只有不断练习,达到“手钳合一”的境界!关于夹豆子,首先得有一颗“漂亮”的豆子,又扁又大的豆子就是最合适的;其次,是恰当的力度,能夹稳又不弹出的力道就很好;最后,给力的队友很关键,感谢帮我捡豆子的队友!

——王艺楠

   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医生做腹腔镜手术,只觉得不可思议,两三个洞、几把器械就可以完成以前需要开腹才能做的手术。如果不是“医学模拟训练”这门课,大概不会有机会这么早接触这门技术。第一次操作时,只觉得无法控制自己的手,常常有空间错位的感觉。但是经过一次次地练习,渐渐掌握了诀窍,慢慢能够做到手、眼协调,而这只是基本功。当遇到更高难度的夹黄豆、双手交接,才发现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白求恩曾说过“医生要有一颗狮子般的心,一双巧妇的手”,理当如此。

——蔡益

                                                                                                                             供稿:第四临床医学院何心渝

                                                                                                                       图片:第四临床医学院

                                                                                                                         审核:临床实践教学中心